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成立于2000年,其前身是机械工程学院1985年成立的机器人研究室和1994年成立的自动化系,2019年原自动化学院、生命信息与仪器工程学院以及浙江省杭电智慧城市中心合并成立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是学校最富活力、发展最快的学院之一。

学院现有教职工226人,其中专职教师197人,教授(含研究员、教授级高工)52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等)80人,拥有国家级人才12人,包括CJ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QR计划万人计划、浙江省特级专家等,其中自主培养的人才包括CJ学者、浙江省特级专家和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得者各1人教育部教指委委员1人,浙江省“钱江学者”浙江省“万人计划”浙江省HO计划、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1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等省部级人才30余人,形成了一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防军工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4个一级学科,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博士点、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省一流学科(A类),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为B+,其下设的二级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为“十一五”和“十二五”国防特色主干学科,“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为“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与“生物医学工程”均为浙江省重点学科。拥有5个校级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一带一路”信息技术研究院、数字农业研究院、智慧健康研究院和生物3D打印医疗器械研究院。

学院现有国家级中国-奥地利人工智能与先进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信息物理系统感知与控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教育部检测仪表与自动化系统集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通信信息传输与融合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浙江省物联感知与信息融合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医学信息与生物三维打印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工业自动化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浙江智慧城市区域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区域能源互联网工程实验室、浙江省高端自动化装备与技术国际合作基地、浙江-奥地利先进制造及智能环保技术联合实验室、机器学习与智慧健康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12个学科研究平台。学院万元以上设备1782台套,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204台套,设备总资产达15597万元,实验室总面积近4000平方米。近五年学院主持国家级项目100余项,其中200万元及以上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防军工重大重点等项目)近20项,科研经费超2亿元。学院在复杂系统控制理论、生物3D打印、信息融合、流程工业智能仿真、智能制造、数字农业、智慧健康等领域取得了众多创新性研究成果。学院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0余项,发表SCI/EI论文8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10余部,授权发明专利转化近300项。

学院现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专业均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智能科学与技术、医学信息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校学生3400余人,其中研究生1000余人。拥有自动化专业工程人才培养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浙江省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动化工程实验中心多个省级以上的人才培养基地。学院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工作,通过将科研成果有效反哺教学近年来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学院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依托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成立了学生科协和专门实验室,并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近五年学生在国家、省级学科竞赛中成绩优异,获得包括“挑战杯”国家金奖在内的省级以上奖励300余人次。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和加学科竞赛的科协骨干为主组成的智能系统与控制支部是师生联合的特色支部,入选教育部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学院坚持走国际化办学道路,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力推动师资队伍国际化,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人才,广泛支持本科生、研究生进行海内外交流和学习,赴海外留学学生及来学院留学学生数量逐年上升。

学院在学校“立足浙江、依托行业、面向世界、服务社会、支持国防”的办学思想指导下,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为宗旨,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支持国防为特色,以提升学生和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为抓手,拓宽国际科研合作领域,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能力,培养更多符合国家、社会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高素质人才。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