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上传时间:2023-03-25 浏览次数:3870

自动化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为做好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自动化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根据招生复试录取工作要求,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同时成立各具体工作小组:宣传与舆情监督、招生复试业务、纪律监察、技术保障、考务后勤等小组,确保招生复试录取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考生咨询联系人:资格审查与政审   杨老师 86878651

复试工作组织   彭老师 86878569 ,赵老师 87713565

考生申诉联系人:吴老师  86919063

二、招生计划(如有变化,以实际情况为准)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类别

学习方式

拟招生人数

备注

085406

控制工程

专业学位

全日制

241

不调剂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术学位

全日制

97

不调剂

080800

电气工程

学术学位

全日制

10

不调剂

080400

仪器科学与技术

学术学位

全日制

7

可能调剂

083100

生物医学工程

学术学位

全日制

13

需要调剂

083100

生物医学工程(中法)

学术学位

全日制

20

需要调剂

注: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和电气工程三个专业第一志愿上线超额,不进行调剂。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中法)需要调剂。仪器科学与技术可能需要调剂。

   拟招生人数、调剂情况会根据一志愿复试、调剂生源情况以及导师跨学院带指标招生等情况进行适当调整,各专业招生人数和调剂情况以实际招生为准。

三、复试工作

1、复试方式    

采用现场复试形式,包含笔试、面试。各专业笔试科目见招生简章,面试包含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养测试等部分。学院将按学科大类安排复试,每个面试组一般不少于5名面试官,其中1名为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面试官独立打分,面试全程录音录像。

复试采用差额形式,复试与录取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2、复试时间

一志愿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

地点

具体事项

330日下午 13:00-16:00

2教南楼0层大厅

报到,提交资料

330日晚上 18:00-22:00

手机端操作(钉钉群通知)

心理测试

331日上午 9:00-11:00

12教研楼

笔试,提前30分钟达到考场

41 日全天

6教研楼北楼、中楼

面试,在指定地点候场

调剂生复试时间安排另行通知,预计在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一周内完成复试,请有意调剂的同学提前按我校要求准备相关资料。

3、复试内容

    笔试:各专业笔试科目见招生简章,主要考查考生专业基础知识。

面试:主要考查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含以下环节:

1外语能力测试:含英文自我介绍、自由问答;

2)专业素养测试:对考生进行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方面考查。

4、复试评分

复试环节成绩总分100分,60分以下为不合格。面试环节考官将对考生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判:

1)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专业素质;

2)语言表达能力(清晰性、流畅性、逻辑性等);

3)应变能力(回答迅速、灵敏度、灵活性、知识面等);

4)综合素质与能力;

5)外语听说能力。

四、录取工作

1、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百分制)=笔试成绩(百分制)×30%+面试成绩(百分制)×60+外语成绩(百分制)×10%。

综合成绩(百分制)=(初试总分/5)×60%+复试成绩(百分制)×40%。

2、录取顺序

1)复试成绩不合格者(百分制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合格者,在各自招生专业类别中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3如遇考生综合成绩相同,依次比较初试总成绩、业务课二成绩、业务课一成绩、外国语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4)如遇拟录取考生有放弃或取消录取等特殊情况,在各相应专业未拟录取的复试合格考生中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补录。

5)当某专业类别内,一志愿复试成绩合格考生已录取完,仍有招生名额空缺,将对报名该专业类别的调剂考生(复试成绩合格者)按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如遇同分,按上述第(3)条执行。

6)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可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单科<60分)者不予录取。

7)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录取,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录取资格或已入学者取消学籍。

8)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和心理健康素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综合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9)招生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10)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五、调剂要求

1083100生物医学工程(全日制学术型)调剂要求

将在国家调剂系统开放时开通调剂,欢迎填报。

调剂基本条件:统考科目为数学一、英语一;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本专业相同或相近,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专业代码前两位必须一致)。

2083100生物医学工程(中法合作,全日制学术型)调剂要求

本专业学制2.5年,学费47000/学年/人。详细介绍,请查看招生指南:https://grs.hdu.edu.cn/2022/0922/c1721a184016/page.htm。全程学费117500元,部分优秀学生在满足法方要求前提下有机会赴法国深造。

将在国家调剂系统开放时开通调剂,欢迎填报。

调剂基本条件:统考科目为数学一、英语一;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本专业相同或相近,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专业代码前两位必须一致)。

3080400仪器科学与技术(全日制学术型)调剂要求

如需调剂,将在国家调剂系统开放时开通调剂。

调剂基本条件:统考科目为数学一、英语一;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本专业相同或相近,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专业代码前两位必须一致)。

六、调剂程序

1、学院将根据实际复试录取情况,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展调剂工作。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

2、学院依照调剂政策和相关要求,审核调剂生材料,并在最长36小时内决定是否同意考生调剂,及时发送复试通知。

3、考生接到同意调剂复试的通知后,必须在学院规定时间内确认同意调剂复试,并加入指定钉钉群(群号随复试短信发送),逾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4、公布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名单,进入复试调剂考生须及时查看我校研究生院和学院网站发布的复试时间、复试安排等相关通知,按要求及时提交资料,参加复试。

5、所有调剂生(含校内调剂)必须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填报调剂到我院志愿,进行调剂复试申请,原则上分批组织,调满为止。

6、考生申请调剂前,应充分了解调剂要求,以及相关专业不同学习方式、不同培养方式(普通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招生、培养、奖助、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区别。

七、违规处理

1对在招生复试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导师、教师及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文件严肃处理。

2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思想政治、业务水平、健康状况等全面复查复测。复查复测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其余安排

1、为便于组织复试工作,后续具体工作安排与通知,将通过自动化学院网站、钉钉群及研究生院官网发布,请考生使用报名时的手机号注册钉钉用户,保持关注钉钉通知消息。请一志愿复试考生扫码加入如下钉钉群,调剂考生钉钉群号码将随复试通知短信一同发送(有意向调剂考生可先加入QQ群咨询,群号:651218254。)


2、复试材料准备及提交

考生务必提前准备好学校要求的相关资料,按时提交。相关表格模板见通知:https://grs.hdu.edu.cn/2023/0320/c1721a242851/page.htm注意,所有上交资料概不退还。

1)需要准备的材料清单:

a.政审表(由人事关系所在单位填写审查意见,审查人签名并加盖**)

b.资格审查表(如实填写,表中贴近期一寸免冠彩照,考生本人签名)

c.有效居民身份证(有效期内,正反两面扫描在一页上)

d.准考证

e.学历学籍证明(确保清晰、有效期内)

应届生提供学生证以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以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教育部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国(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f.承诺书(本人签字后的扫描件)

g.个人陈述表(如实填写,表中贴近期一寸免冠彩照,考生本人签名)

h.大学成绩单(盖红章)

i.英语四、六级成绩单或其他证明英语水平证书

j.科研成果佐证材料及学科竞赛获奖证书(与个人陈述表中填写顺序相同)

k.复试登记表(考生填写个人信息及初试信息,贴近期一寸免冠彩照,不退还。)

2)材料提交要求:

项目

材料明细

提交要求

时间地点要求

电子材料

abcdefghij

均为原件的扫描件,按a-j的顺序合并成一个PDF文档,以“复试编号-考生姓名-电子材料”命名,在钉钉群以交作业形式提交。其中j项材料不超过5页。

327-329日中午12点前,钉钉群提交

报到材料

abcdefg

均为原件,其中身份证、准考证现场核验后由考生收回,其他材料由考生按abefg排序并装订成册(无需制作封面,首页页眉处注明杭电复试编号),上交后概不退还。

330日下午1:00-4:00

2教研楼南0楼大厅

笔试材料

cd、文具

原件,随身携带,不上交,禁止带计算器或电子产品至考位。

331日上午9:00-11:00

12教研楼

面试材料

cghij k

身份证经考官核验后由考生取回,复试登记表一份交复试组助手,其他材料均为复印件,按g-j的顺序提前装订成册,共6册,进入考场前交复试组助手核验,上交后概不退还。

41

6教研楼北楼、中楼

3、考生被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表于425日前寄到拟录取学院,经校医院组织鉴定,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

4425日前所有拟录取考生,将体检表原件,以EMS快递方式寄送到学院,邮寄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学工办,杨浙老师收,电话0571- 86878651

5、如果学校对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有调整,按照学校最新要求执行。

6、本方案由自动化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自动化学院

2023325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