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上传时间:2022-03-27 浏览次数:10795

自动化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为做好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依照教育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相关文件规定,特制定自动化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根据疫情防控和招生复试工作要求,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同时成立各具体工作小组:宣传与舆情监督、招生复试业务、疫情防控、纪律检查、技术保障、考务后勤保障、应急协调等小组,确保招生复试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考生申诉联系人:吴汉玲  联系电话:0571-86919063

二、招生计划(如有变化,以实际情况为准)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类别

学习方式

招生人数

备注

085406

控制工程

专业学位

全日制

251

不调剂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术学位

全日制

94

不调剂

080800

电气工程

学术学位

全日制

10

不调剂

080400

仪器科学与技术

学术学位

全日制

9

开通调剂

083100

生物医学工程

学术学位

全日制

15

开通调剂

083100

生物医学工程(中法)

学术学位

全日制

20

开通调剂

注:控制科学与工程、控制工程和电气工程三个专业第一志愿上线超额,不进行调剂。其他专业都有缺额,申请调剂要求及时间见本文第五项。

三、复试工作

1、复试方式    

根据学校要求,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以综合面试形式进行。具体请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等相关通知。

学院将按学科大类安排复试,每个复试组一般不少于5名面试官,其中1名为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面试官独立打分,面试全程录音录像。

复试采用差额形式,复试与录取比例不低于120%

2、复试时间

328-329日:收集考生资料、资格审查、政审

329日:心理测试

42日:网络测试与模拟演练

43日:复试

注:调剂考生预计在国家调剂系统开通后一周内完成复试。

3、复试内容

主要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包含两个环节:(1英文自我介绍及英文自由问答;(2)抽签试题问答:考生对抽取的试题进行回答,同时面试官对考生进行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方面的自由提问。试题范围为工科大类,不局限于招生目录中公布的复试笔试科目。

每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注:复试考生应严格听从复试秘书的各项指令,复试秘书宣布进入下一个环节后,考生不得继续对上一环节作答。

4、复试评分

复试环节总分100分,60分以下为不合格。面试官将对考生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判:

1)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专业素质;  

2)语言表达能力(清晰性、流畅性、逻辑性等);

3)应变能力(回答迅速、灵敏度、灵活性、知识面等); 

4)综合素质与能力。 

四、录取工作

1、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综合成绩(百分制)=(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百分制)×30%。

2、录取顺序

1)复试成绩不合格者(百分制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合格者,在各自招生专业类别中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3如遇考生综合成绩相同,依次比较初试总成绩、业务课二成绩、业务课一成绩、外国语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4)如遇拟录取考生有放弃或取消录取等特殊情况,在各对应专业未拟录取的复试合格考生中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补录。

5)当某专业类别内,一志愿复试成绩合格考生已录取完,仍有招生名额空缺。将对报名该专业类别的调剂考生(复试成绩合格者)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6)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可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7)复试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录取,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录取资格或已入学者取消学籍。

8)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和心理健康素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综合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9)招生领导小组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复试。

10)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五、调剂要求

1080400仪器科学与技术(全日制学术型)调剂要求

将在国家调剂系统开放时开通调剂,欢迎填报。

调剂基本条件:统考科目为数学一、英语一;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本专业相同或相近,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专业代码前两位必须一致)。依照考生调剂基本条件,并综合考虑考生初试成绩、本科学习专业、一志愿报考专业、科研创新成果以及综合素质等情况选定调剂考生。

2083100生物医学工程(全日制学术型)调剂要求

将在国家调剂系统开放时开通调剂,欢迎填报。

调剂基本条件:统考科目为数学一、英语一;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本专业相同或相近,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专业代码前两位必须一致)。依照考生调剂基本条件,并综合考虑考生初试成绩、本科学习专业、一志愿报考专业、科研创新成果以及综合素质等情况选定调剂考生。

3083100生物医学工程(中法合作,全日制学术型)调剂要求

本专业学制2.5年,学费47000/学年/人。详细介绍,请查看招生指南:http://grs.hdu.edu.cn/2021/0923/c1722a137100/page.htm。全程学费117500元,部分优秀学生在满足法方要求前提下有机会赴法国深造。

将在国家调剂系统开放时开通调剂,欢迎填报。

调剂基本条件:统考科目为数学一、英语一;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本专业相同或相近,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专业代码前两位必须一致)。依照考生调剂基本条件,并综合考虑考生初试成绩、本科学习专业、一志愿报考专业、科研创新成果以及综合素质等情况选定调剂考生。

六、调剂程序

1)学院将根据实际复试录取情况,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展调剂工作。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个小时。

2)学院依照调剂政策和相关要求,审核调剂生材料,并在最长36小时内决定是否同意考生调剂,及时发送复试通知。

3)考生接到同意调剂复试的通知后,必须在学院规定时间内确认同意调剂复试,并加入指定钉钉群,逾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4)公布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名单,进入复试调剂考生须及时查看我校研究生院和学院网站发布的复试时间、复试安排等相关通知,及时提交资料,参加复试。

5)所有调剂生(含校内调剂)必须通过教育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填报调剂到我院志愿,进行调剂复试申请,原则上分批组织,调满为止。

6)考生申请调剂前,应充分了解调剂要求,以及相关专业不同学习方式、不同培养方式(普通专业/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招生、培养、奖助、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区别。

七、违规处理

1、对在招生复试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导师、教师及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文件严肃处理。

2、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思想政治、业务水平、健康状况等全面复查复测。复查复测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其余安排

1)复试采用钉钉软件,请考生务必使用报名时的手机号注册钉钉用户,及时熟悉下载钉钉app或客户端,保持关注钉钉通知消息。后续具体复试安排与通知,将通过自动化学院网站、研究生院官网及钉钉群发布,请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入对应的钉钉群,群二维码如下:

            

              

2)资格审查材料、政审等复试资料先以电子版形式提前向学院提交(详见附件1)。

3)考生被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相关体检文件要求,自行去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并将体检表于425日前寄到拟录取学院,经校医院组织鉴定,体检合格者给予发放录取通知书。体检不合格者或未在学校规定时间内提交体检表者,取消录取资格。

4425日前所有拟录取考生,将政审表原件和体检表原件,选择可靠快速的邮寄方式(建议EMS快递),邮寄到学院(邮寄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学工办,杨浙老师收,电话0571- 86878651 86919066。)。

5)其他复试前提交的电子材料原件待9月份开学后,统一交给研究生辅导员进行资格复审,具体时间和安排另行通知。

6)如果学校对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有调整,按照学校最新要求执行。

7)本方案由自动化学院招生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1考生复试准备材料清单.pdf

                                                        自动化学院

2022327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