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春田实验室“乐高机器人∙期末考”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上传时间:2020-12-11 浏览次数:1100

12月9日下午2点,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实验中心举办的“乐高机器人∙期末考”展示活动顺利举行。本次展示活动由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杭电-圣光机联合学院主办,自动化学院实验中心春田实验室承办,来自学院、科研处等职能部门相关专家、教师代表以及竞赛机器人爱好者等80余名师生参加这次活动。

本次展示活动以“机器人的期末考”为主题,同学们两人或三人组队,通过乐高EV3科学组件,研究工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综合运用机器人学的相关知识,将创意搭建、编程和工程技术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发新的解决方案。参展作品有“移动追踪炮台”、“仿生大象“HDU幸运转盘”、“分拣机器人”、“魔方复原机器人”、“爬梯机器人”、“像素打印机”等7个机器人项目参加,是从相关课程中的20多件作品中选送的。现场,机器人的设计者通过演讲、展示、和现场观众亲密互动:爬梯机器人负重上行,HDU幸运转盘紧张**,仿生大象憨态可掬栩栩如生,像素机器人打印了校徽、吉祥物,最后两代解魔方机器人的现场battle和人机对抗,激起了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和欢呼,掀起了现场气氛的小**。最终,“仿生大象”和“爬楼梯机器人”难分伯仲,共同获得了“2020年度我最喜爱的乐高机器人”称号。

此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探索、掌握和运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兴趣,培养和提高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勇于探索、追求卓越的科技创新精神。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机器人技术受到了广泛关注,并在日常生活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由于乐高的爱好者众多,将乐高和机器人学相结合,用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机控制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践,寓教于乐,能够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乐高机器人教学项目基于STEM教育理念,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相结合,通过问题式、互动性、总结式和示例教学,基于乐高EV3科学组件,使用图形化或python、Matlab等开发工具,设计并实现智能机器人的项目。

春田实验室成立于2019年1月,依托于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实验中心,目前有专任教师3人,学生成员7人。3名教师成员具有实验师职称,拥有多项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培训认证资格、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等资质,从事机器人竞赛指导活动多年,每年承担着《竞赛机器人设计与实践》、自动化专业导论《Introduction to Professional Activity》(中俄)等授课任务,惠及学生百余名。春田实验室以乐高机器人为载体,培养学生进行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学习与开发。实验室成员承担了相关的教改项目1项、学生科研SRT项目3项,为回馈社会,培养学生乐高实验员一期、面向中小学生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公益活动多次,深受中小学生和家长们的好评。

   未来,春田实验室团队将继续聚焦青少年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将机器人技术教育与时代相结合,以乐高机器人为载体,将创造、创意、创新的力量带给当代青年学子,激发青少年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兴趣,创造无限可能。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