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对疫-杨勇教授团队消杀机器人助力武汉方舱医院
上传时间:2020-02-13 浏览次数:1267

身为高校科研工作者,自动化学院杨勇教授带着技术走出实验室,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为这次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

对轻症患者“应收尽收”,是遏制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蔓延的关键之举。在方舱医院里有一台重要的设备——方舱CT,它将为所有进入方舱医院的病人提供肺部筛查,但如何实现对方舱CT检查室新型冠状病毒的有效消杀,却难住了方舱CT生产企业——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几经辗转联系上自动化学院杨勇教授,希望杨勇教授团队能帮他们突破科技瓶颈,驰援武汉防疫前线。

                                                      图 / 方舱CT

由于方舱CT的检查有轻症病患、也有疑似患者,如果不能实现对病毒有效消杀,很容易造成交叉感染。传统的化学消毒剂不能实现人机共存,不适合用于方舱CT。此时,杨勇教授团队研发的非热杀菌技术显示了其优越性,杨教授团队将消毒技术与机器人技术进行集成创新,于去年成功研制出了基于强紫外的消杀机器人,具有快速、全方位、无死角的杀菌效果,并在120救护车中得到了成功应用。

杨勇教授团队接到请求后,在春节期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团队所有成员放弃假期休息,对原消杀机器人进行技术优化和改良,以确保新机器人能更好的适应并完成在防疫前线的方舱CT消杀任务。仅仅两周时间他们就赶制出两台消杀机器人,以捐赠的方式驰援武汉。武汉方舱医院总共需要20台左右的方舱CT,他们正在抓紧赶制余下的18台消杀机器人。

               图 / 杨勇教授驰援武汉前线

杨勇教授搞科研,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让实验室技术走出校门,能够惠及百姓,帮助社会!真正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目前杨勇教授团队正在前方医院和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紧密合作,制定方舱CT室最佳消毒方案,为武汉疫情控制作贡献。(自动化学院“e”先锋新媒体工作室)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