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磊
上传时间:2021-03-03 浏览次数:4763

一、导师照片

沈磊


二、基本信息

沈磊  Lei Shen, 副教授

所属学院:自动化学院

导师类别: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计算机辅助电气工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硕士招生学院:自动化学院

联系方式:Lei.Shen@hdu.edu.cn

 

三、个人简述

20077月在浙江大学获得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士学位,在20129月在浙江大学获得电气工程博士学位。20129月至20168月在诺丁汉大学从事博后研究员工作。20169月至今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作,主要研究计算机辅助电气工程软硬件系统研发,电机与电力电子集成化研究。

他是超紧凑电力电子硬件在环实时仿真器PocketBench的作者。PocketBench1微秒的步长实时模拟功率变换器,当真实的控制电路向它注入PWM激励时,就像连接到了真实的功率变换器一样,可以获得实时的电压和电流反馈信号。该平台将危险的功率变换器虚拟化,解决了传统实物实验设备的安全性问题;同时它还保留了真实的控制电路,保证了学生可以获得真实的上手体验。它体积重量很小,甚至可以装在衣服口袋里,可能是全球体积重量最小的实时仿真器。使用电脑USB接口供电,学生利用笔记本电脑就可以快速部署实验平台。它在保证实践操作体验的前提下,赋予了师生在任何时间地点安全自由开展电力电子实践学习的新能力。

https://space.bilibili.com/392740647?spm_id_from=333.1007.0.0 

鼓励学生在计算机软件和电气工程交叉领域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创新性研究,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方式,帮助学生实现其职业生涯目标,要求学生本科学习成绩优异,对科研有兴趣,愿意投入时间和精力实现个人职业理想。欢迎有志做研究,有自驱力,有好奇心的考生报考。

四、科研成果

(一)代表作

超紧凑电力电子硬件在环实时仿真器PocketBench

(二)代表性论文

Lei. Shen. and Bian, Xiuli., Mobile semi-physical experiment platform using ultra-compact real-time simulator Pocket Bench for power electronics courses, Comput. Appl. Eng. Educ. 2022; 30: 1885– 1902.

Lei. Shen, Magnetic Functional Integrated DC Motor Drive in IEEE Access, vol. 8Jan. 2020.

Lei. Shen; S. Bozhko; C. I. Hill; P. Wheeler, DC-link Capacitor Second Carrier Band Switching Harmonic Current Reduction in Two-Level Back-to-Back Converters, in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 vol. 33, no. 4, April.2018.

Lei. Shen, S. Bozhko, G. Asher, C. Patel and P. Wheeler, Active DC-Link Capacitor Harmonic Current Reduction in Two-Level Back-to-Back Converter, in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vol. 31, no. 10, pp. 6947-6954, Oct. 2016.

Lei Shen, Jianhua Wu,Shiyou Yang and Xiaoyan Huang, Fast Flux Linkage Measurement for Switched Reluctance Motors Excluding Rotor Clamping Devices and Position Sensor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 vol.62, no.1, pp.185-191, 2013.

Lei Shen, Jianhua Wu and Shiyou Yang, Initial Position Estimation in SRM Using Bootstrap Circuit without Predefined Inductance Parameters,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Vol.26, No.39, pp.2449-2456, 2011.

(三)代表性科研项目

1. DC-DC变换器与磁通切换电机磁性元件功能集成化关键问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2018-2020。 主持

2. 单相功率因数校正电路与电机驱动系统磁功能集成化研究,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2022-2024。 主持

2. 基于位置和电流重构的开关磁阻电动机的自适应逆控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2022. 参与

3. 多服役行为下的电动汽车电动力系统NVH全局优化与控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2022. 参与

4.泛在电力物联网分布式电 源馈入弱电网系统稳定性分析及其边缘控制研究,国家电网公司项目,2020-2021。 参与

5. Aircraft Electrical Generation with Active Rectification Technology项目,欧盟政府项目。 参与

6. 永磁同步电机伺服电机驱动系统研究,横向课题,2008-2010。 参与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