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检测仪表与自动化系统集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上传时间:2019-04-03 浏览次数:1101

     检测仪表与自动化系统集成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依托单位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已经成为学校在检测技术、自动化仪表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综合性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也是“浙江省工业自动化创新平台”核心成员单位之一。


工程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积累,形成了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1)系统优化调度与系统集成:开展流程工业优化调度、多源信息融合、多率系统分析与控制、全系统及全过程优化调度与控制等方面的系统工程应用。面向化工生产安全方向,中心研发了基于全流程实时仿真平台以及生产安全监控集成系统为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群,在行业内产生了积极影响;此外,中心还形成了面向钢铁等高能耗行业以及城市水网的系统优化调度与控制、系统集成技术的特色研究方向。

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仪表:围绕检测仪器仪表、自动化高端装备等领域,开展应用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发,推进产业化。形成了基于在线分析仪表及智能电动调节阀产品为核心的两个产业化特色方向。其中,所研发的半导体激光在线气体分析系统、紫外/可见光纤光谱气体分析系统等一系列高端检测技术仪器与设备。相关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工业过程分析、环境监测、工业安全与食品安全分析等领域。

3)能量利用与优化控制:研究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微电力网(简称微网)关键技术,面向火电厂的热能与动力系统的节能降耗减排,运用先进检测技术、系统优化与控制技术以提升厂级整体效能和减少排放,推进自动化技术在设备节能、系统节能。形成了以“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微电网技术”和“燃煤锅炉的燃烧优化控制技术”两个特色研究成果。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微电网技术对推动光伏发电并网接入技术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推动了我国智能电网技术的发展,其示范作用在高校、研究所、企业中产生了重要影响。

工程研究中心现有在编研究人员90人,其中正高(教授、研究员、教授级高工)33人,副高(副教授、副研究员、高工)37人,博士生导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0人。研究人员中有国家“国家级人才计划”人选1人、国务院特贴专家1人、省特级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浙江省“国家级人才计划”人选3人、省部级特聘教授2人、省级人才工程人才二层以上人才10人、浙江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工程人员5人、杭州市“521人才计划”人选1人。并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1个、浙江省高校创新团队1个。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所支撑的学科年培养研究生100余人,研究生已经成为工程研究中心一支重要的研发力量。

工程研究中心承担国家级项目46项、省部级项目25项、企业合作项目43项;获得了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2项、国家发明专利106项、实用新型专利105项、软件著作权353项;出版专著9部,发表三大检索论文300余篇;科研项目合同总经费9928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经费2387万元;省部级经费2558万元;企业委托科研合同经费4983万元。

工程研究中心通过承担国家、省和企业重大项目,形成了包括“钢铁冶炼过程自动化”,“燃煤锅炉的燃烧优化控制技术与产业化”、“流程工业生产过程优化调度与控制技术及应用”等11个示范工程与产业化基地,行业特色明显,取得了明显的示范效果,具有国内先进水平,部分项目国内领先。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