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通知
上传时间:2016-09-28 浏览次数:308
 根据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以及团省委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响应学校号召,我院今年暑期将开展以双百双进、社会调研、科技创新、志愿服务、校友寻访、文化传播等多类型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齐心服务G20  青春奉献十三五

二、活动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5月下旬):学院宣传动员;

第二阶段(6月上旬):各学院团队申报;

第三阶段(6月下旬):出征仪式;

第四阶段(7月):开展社会实践;

第五阶段(8月底-9月上旬):总结、评审;

第六阶段(9月中旬-10月上旬):成果展示、表彰。

三、团队项目

(一)开展“双百双进”项目

  根据《关于印发<百所高校结对县(市、区)暨百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浙宣〔201558号)文件要求,我校针对江干区和仙居县展开“双百双进”专题项目,组建“双百双进”专项服务团。以“附录1”中的服务列单,有针对性的组建专项团队。

(二)开展“寻访校友·喜迎校庆”项目

   今年10月是我校将迎来60周年华诞,为进一步了解校友资源,紧密联系优秀校友,开展“寻访校友·喜迎校庆”项目,组建团队,挖掘学院校友资源,通过走访校友,记录校友故事。

(三)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

 1.理论普及宣讲团。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开展,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深入观察和领会“十三五”规划、“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3.科技支农帮扶团。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

 4.教育关爱服务团。到省内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大学生团队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5.文化艺术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社区、乡镇和农村开展文艺演出。

 6.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到少数民族聚集区的农村基层,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农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7.美丽浙江实践团。到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围绕环境污染、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气候异常、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

四、团队组建

1、查看通知

方式一:查看班群通知

方式二:查看学院官网通知

方式三:加入“16年自动化暑假实践”群(群号:544565776

2、组建团队

1)参加当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学生必须是当年12月之前仍在校的学生(全日制)。

2)每个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的团队至少要有5人组成,10——15人为宜。一旦上交表格,团队成员数量即确定,后期不能再添加。

3)可以跨年级、跨学院组队,团队归属以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为准

4)每个实践团队必须有1名指导教师,1名负责人,1名安全员,1名信息员

五、申报与审核(包括全国级、省级、校级重点团队)

1、团队填写2016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相关表格:

1)《附件3: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汇总表》

2)《附件4:团队成员信息汇总表》

3)《附件5: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申报表》

5)《附件6: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登记表》

6)团队策划书

7)重点团队工作方案

2、不申报“重点团队的团队”可不填写附件5及重点团队工作方案

3、所有表格材料交学院团委初审并加盖团委印章

4、学校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各学院团队申报情况,评审确定国家级、省级、校级重点团队,组织培训

5、说明:

1)附件3、附件4、团队策划书,仅需交电子版;附件5、附件6,需交电子版和纸质版。

2)所有需上交的纸质版材料于614日下午13:30-1530交到2交南楼102;电子版材料以压缩包(团队名称命名)形式,于614日晚上22:00之前发送至邮箱autoshijian@163.com

六、安全问题

1、学院将制定切实有效的社会实践安全预案,对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

2、学院将与参加实践的同学共同签订安全协议以保障同学的安全。

3、学院将组织为参加实践的队员购买保险。

4、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安全工作小组每天统计各团队安全信息,并在汇总后将向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

5、离校实践服务团队须有教师带队,带队教师要掌握整个活动的进展情况,妥善安排活动期间的饮食、住宿等问题,加强团队成员的日常教育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七、总结表彰

为全方位展示暑期社会实践的作用和成效,引导学生更好地开展社会实践,进一步促进社会实践活动向长效化、项目化、阵地化、规范化方向深入发展,学校将组织开展总结表彰。

评比共分为两轮,分别是学院初评和学校终评,在评比中表现优异的团队将会获得相应奖励。

 

相关附件下载链接:http://auto.hdu.edu.cn/UploadFile/2016/0609/20160609104046587.rar

 

联系我们